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魅力咸阳永葆魅力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祁念曾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古老的咸阳城青春焕发,迎来了上百位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嘉宾。在繁忙的会务之余,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咸阳市市委书记张立勇先生。他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咸阳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

Image张立勇先生从北京派到咸阳工作已经十二年,他对咸阳情有独钟,认为咸阳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他有五大理由:

一是咸阳是离世界最近的城市。因为咸阳有国际航空港,是我国的四大国际空港之一。咸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地原点。从咸阳这里出发,乘飞机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最佳距离。

第二,咸阳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地方,是从商鞅变法开始的。包括到后来秦始皇统一货币、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都是一种制度创新。

第三,咸阳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教我们种庄稼的后稷,就是咸阳人。如果不然,说不定我们现在还在吃草根啃树皮呢。

第四,咸阳是历史文化积淀最厚实的地方。要是和我的故乡山东比,孔夫子在山东,是山东人的骄傲。但他的思想核心是克己复礼,那个“礼”就是周公之“礼”,周文王之“礼”,周文王就埋在咸阳。还有那个儒、道、佛三家竞争不下的时候,为什么儒家能一枝独秀,关键是有一个重要人物向汉武帝建议,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个人就是董仲舒,他原来就在我们咸阳茂陵史村住着呢!

第五,我们咸阳不仅有电子信息产业、制药业、食品工业、能化工业、机械工业几大支柱产业,而且我们还有一个社会产业,叫足疗产业。咸阳不仅有历史的魅力,更有现代的魅力。

张立勇书记如数家珍地讲述咸阳的魅力,并对咸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咸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地位。当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兴修水利、修建都江堰和万里长城,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历史发展有重要作用,我们应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咸阳是去年全国评选的十大魅力城市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魅力城市,要进一步提高它的知名度。”

咸阳正在打造全国第三大台商聚集区。这是继东莞、昆山之后的台商又一投资热点。因为台商具有扎堆性、聚集性,讲究生产成本,喜欢投资落脚在大城市周围的中等城市。选择八百里秦川离西安最近的中等城市,咸阳是最理想的。我们这次举办的台商投资洽谈会,已经签约了26个项目,达20多亿人民币。

咸阳市还要再采取积极措施,搞地热开发,申报第一个中国温泉城。咸阳的地热资源很丰富,产量每小时300吨,水温在120℃-180℃。我们可以通过地热采暖、温泉洗浴、种植养殖、地热发电等开发利用。咸阳现有420多个足疗中心,1万多人就业,人均每年净收入在1万元以上。这就聚集了人气,繁荣了经济,咸阳的足疗洗浴成了兴旺的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很高。

对以后的工作,张书记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一是精减会议,减少审批程序,各企事业单位不报送年终总结,真正给企业解决问题,全力以赴为企业服务。二是拆除政府部门围墙,鼓励市民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市民可直接找市长办事,市民凭身份证可以列席市政府的办公会议。努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听完张书记的介绍,我不禁心潮澎湃。咸阳不仅让我看到历史的辉煌,更看到了灿烂的未来。愿“魅力咸阳”永葆青春的魅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