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情重于山 炎黄子孙四海同心 血浓于水 全球华人宝鸡祭祖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和田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10月3日,陕西省宝鸡市常羊山炎帝陵广场,苍翠欲滴,紫气袅袅,旗帜招展,一片人的海洋,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名华人代表和数万当地民众正在隆重祭祀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为期3天的“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Image代表们向炎帝像敬献花篮,当地民众以传统方式祭奠,宝鸡市市长姚引良恭读祭文。在祭祀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以“弘扬姜炎文化、促进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国家有关部委代表,陕西省省委、省政府领导,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的华人社团代表,港澳台胞代表,世界华人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世界文化总会、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香港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海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学术团体、旅行社代表及《瞭望中国》杂志社等海内外媒体都派多人参加了祭祖大会。

大会安排的主题活动还有炎帝与民族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华商群英会暨招商洽谈会、“畅游华人老家”旅游活动。

宝鸡市驻深圳办事处主任张汉民评价,宝鸡市举办“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宝鸡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魅力,进一步凝聚了全球华人“共同血缘”、“共同祖根”意识,为推动中华民族统一与复兴事业向前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期待宝鸡乘此盛会东风,加快发展,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据《宝鸡日报》10月8日消息,143户企业220多位海内外客商受邀参加大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户,上市企业17户,涵盖基础设施、工业、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房地产、产权交易等6大类84个招商项目,海内外客商纷纷表示愿在宝鸡投资兴业,签订项目23个,总投资21.74亿元,合同引资21.4亿元。大会期间,共有21.98万人次来宝鸡旅游,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

始祖故里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据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湖南省社科院炎黄研究所所长何光岳研究员考证,历史上确有炎帝、黄帝其人,而且是亲兄弟,炎帝神农氏生于宝鸡市南郊的姜水,黄帝轩辕氏生于宝鸡市岐山县一带的姬水。

Image炎帝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伟大贡献。炎帝最伟大的功绩是发明农业,使人民由渔猎、游牧的原始生活过渡到半定居半迁徙的农耕生活,并将农耕文明逐步扩展到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他还遍尝百草以治民恙,日中为市以利民生,织麻为布以御民寒,削桐为琴以怡民情,剡木为矢以安民居……发展到中原地区后,炎帝与黄帝合作,结成了巩固的部落联盟,正式掀开了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第一页。

对中国人来说,炎帝不仅是一个伟大的传奇人物,他已经升华为一种精神——中华民族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炎帝精神是中华民族在与自然和社会的斗争中,摆脱愚昧和野蛮、追求先进与文明的伟大动力,由此而自然形成的姜炎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源头。

历史上宝鸡曾建有炎帝神农祠多座,因岁月沧桑几度废毁。1992年,宝鸡市重建炎帝祠,仿秦汉高台建筑,气势恢弘。每年清明节,宝鸡各界人士都要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公祭先祖活动。

宝鸡是周、秦王朝发祥地,在周、秦古都的废墟下,发现了大量历史遗迹和文物,青铜器最为出名。自汉代起,在宝鸡发现的青铜器数以万计,如秦公钟、卫鼎、金柄铁剑都是名动海内外的稀世珍宝,宝鸡也因此被誉为“青铜器之乡”,宝鸡人一直引以为豪。在招商大会上,姚市长深情地说:“全国60%的文物在陕西,陕西50%的文物在宝鸡,宝鸡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的文物。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文化产业宝鸡得天独厚,发展旅游产业宝鸡得天独厚。真诚地欢迎全球华人华商来宝投资兴业,你发财我发展,370万宝鸡人民欢迎您!”

宝鸡古称陈仓,汉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时至今日,在秦岭褒斜道遗址,当年兵家所修栈道并未完全被沧桑岁月磨掉,其痕迹仍清晰可见。

佛教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历史上被誉为“皇家寺院”的宝鸡法门寺是佛教圣地。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供奉存藏于法门寺达一千多年,1987年佛骨舍利重现于世,轰动全球。2002年3月,佛骨舍利赴台供奉,受到了300万信众的膜拜。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评价说:“佛指舍利与台湾信徒结下善缘,日后必定结出善果。”

宝鸡人杰地灵,许多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太公姜子牙钓鱼的地方在宝鸡渭水磻溪河畔,当年太公钓鱼的跪石尚在。这是中国史籍记载最早的钓鱼台,有“中国第一钓台”之称。

曹操曾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著名的周公庙在宝鸡市岐山县,该庙建于唐代,是宝鸡现存最大的古园林。相传,周公庙古名“卷阿”,原为周公府邸,周文王曾在此制礼乐、演八卦。周公庙内最著名的就是被称为“周公圣水”的润德泉,水质清冽、甘甜。

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五丈原在宝鸡市岐山县。三国末年修建诸葛亮庙,后世多次修葺扩建,立春秋庙会致祭。庙门对联“一诗二表三分鼎,万古千秋五丈原”,充分表达了后人对他的崇敬之情。

凤翔东湖与杭州西湖并称“姐妹湖”,因都与苏轼(号东坡居士)有关。北宋大文豪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时,对城东的饮凤池进行疏浚,凿池引泉,种莲植柳,建亭修桥,作为士民休憩场所。后人为纪念苏轼,将之改为“东湖”。

Image喜欢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倚天屠龙记》里有个武功盖世的道教弟子张三丰,相传他是中国太极拳的鼻祖,而张三丰修炼的地方在宝鸡北面的陵塬山腰“金台观”。金台观建于元代末年,明清时期扩建重修,地势高旷,建筑群雄伟壮丽,被称为“金阁流霞”,为宝鸡八景之一。宝鸡的龙门洞也是道教名山,汉代名士娄景在此修炼;宋末元初著名道士丘处机(号长春子)在此创立道教龙门派。

此外,宝鸡还有中国离宫之首的九成宫遗址,而《九成宫醴泉铭》由唐名臣魏征撰文、大书法家欧阳询书丹,被奉为“楷书法则”;有纪念北宋“关学”创始人张载的张载祠;有陆游笔下的“铁马秋风”大散关。

宝鸡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体现在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和民间工艺品上,流传至今的西府社火、大型庙会、木版年画、彩绘泥塑、草编、皮影等古朴淳厚、富有浓郁的关中气息,散发着周秦文化的遗风古韵,闪烁着中华传统文明的奇光异彩。

宝鸡物华天宝,山、川、塬俱全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宝鸡的雄奇秀丽。太白山森林公园,因“太白金星之精坠于此”而得名,植物带垂直分布明显、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有“生物基因库”之称;第四纪冰川遗址清晰完整;山下有温泉,唐代时为皇家沐浴之所。登太白山游览,有“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感。红河谷森林公园,园内山势险峻、石峡浮邃、幽谷含秀,斗姆瀑布垂直落差80多米,是陕西第一瀑。关山草原,海拔2000米,面积12万公顷,是关中通往西北的主要通道之一。通天河森林公园,相传为唐僧取经所过之地。嘉陵江源头景区是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的发源地……

改革开放使古老而神奇的宝鸡焕发出勃勃生机,城市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04年GDP达到了320亿元,跻身中国百强城市。近年来,宝鸡一举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

血缘与文化——最坚实的纽带

中国人无论经过多少代,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忘不了自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任凭岁月流逝,也磨灭不了华夏文明在骨子里刻下的痕迹。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理念都受到了西方的同化,追逐新潮成风。然而,对共同血缘、祖根、文化的认同意识却越来越强烈,近年来华人社会中,与寻根祭祖热同时升温的是孔夫子祭祀大典。

今年9月28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56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中央电视台对曲阜祭孔大典进行了现场直播。几天后,央视又向全国播发了宝鸡举行“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的新闻。这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促成中国发生如此巨大变化的是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与西方人不同,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背景。

自汉朝推行独尊儒术以来,儒家学说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正统,至少是中国文化中最耀眼的一颗星。儒家文化的点点滴滴深深扎根于普通民众的生活中,成为中国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彻底否定儒家文化的做法都将有害于华人的认同和团结,而承认、弘扬儒家文化的有益做法将大大增强华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国人是很重视血缘的族群。亲朋、老乡,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在初次见面时区分亲疏远近的主要标准,这一点在中国所有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选拔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中国人都是以老乡的关系寻求支持和帮助。这常使不了解中国文化的西方人迷惑不解。

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明,华人才能找到归属感,才能真诚团结起来,为中国的繁荣强盛、为海内外华人的幸福、为世界大同而努力奋斗!

再过几十年,中国最耀眼的城市将不只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经济发达城市,宝鸡和曲阜也将闪亮登场,因为它们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和承载者,是我们的生命之根和文化之根所在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