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许嘉璐副委员长纵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

zhuantibaodao 2010-12-10 18:11:03 祁念曾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在历史悠久、魅力无限的古都咸阳,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隆重召开。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100多人聚集一堂,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演讲,他鞭辟入里的分析,旁征博引的论证,妙语连珠的表达,沉稳大气的风度令两岸学者仰慕不已。记者将许嘉璐副委员长在会上的精彩讲演摘要如下

昔秦皇汉武 今魅力咸阳

Image我们为什么要选在咸阳开会?第一次会议在苏州,第二次会议在淮安。原定隔一年举办一次,去年台湾学者提出每年举办一次。我建议定在咸阳,因为咸阳是中国第一个统一王朝秦的首都。秦始皇建立了中华民族第一个统一的帝国,“车同轨,书同文”,功不可没。过去说“条条道路通罗马”,那是欧洲中心论;实际上我们早就实现了“条条道路通咸阳”。现在提出“要想富,先修路”,可见道路交通多么重要。汉朝400多年,承袭了秦朝的统一和辉煌。秦汉不可分,集中华几千年文化之大成。我们回顾秦文化,再以今天的胸怀和目光,审视秦汉文化的价值。这些和咸阳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咸阳是中华民族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是人类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不到陕西体会不了中国历史,不到咸阳领略不到秦汉雄风。

传统文化 源远流长

看了昨晚的民间传统文化展演,我感到十分欣喜。这里还保存着大量的原生态的文化,如三原的转鼓,原汁原味的民歌,用招手、用歌声来表情达意。这种原汁原味的文艺,在东部很难见到。西方发达国家的艺术家到非洲原始部落去寻找灵感。在咸阳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展现着我们先祖的生存状态。我们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也面临着全球化的冲击,比如“麦当劳”文化的冲击。我们有责任挺身而出捍卫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既面临着被泯灭的挑战,也有被家贼出卖的危险。海峡两岸的学人要用我们的智慧和人格的力量开掘历史的瑰宝,筑架两岸人民的心灵之桥。今年,海峡两岸关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这次召开的研讨会是连、宋访问大陆的延续。海峡两岸的统一、和平、稳定,不能只靠经贸,更要靠文化。唯有文化才是最持久的,是两岸之间最牢固的纽带。

弘扬和合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Image“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大传统,是主观与客观存在的规律,是过程,也是结果。我是中国长城文化学会的会长,对于长城,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和思考。有人说这是中华民族自我封闭的开始,我认为:非也!长城把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区别开来,保护当时比较先进的农耕文化。游牧民族也在提高,我们不是把胡人赶尽杀绝,而是各自发展。因为农耕文化更有吸引力,就逐渐把游牧文化同化了,这就是“和合文化”。不然的话,我们在历史上就不是被称为“华人”,而是被称为“蛮人”了。我国的中医本身就是和合文化的表现。我们提倡自律:“君子慎独”、“吾日三省吾身”。西方国家主张“他律”,“二元论”的结果使人类产生抗争。只靠法律,就会出现美国新奥尔良那种互不关心的状况。我们在个人修身上,主张“知”与“行”的统一。“世界大同”的提出就是“和合”。东方的“桃花源”和西方的“伊甸园”可以对比。当然,事情不是单方面的,刀架在我们脖子上,怎么讲“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兵者,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不战而屈人之兵,上策也”。古人的话很有道理。我们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来陶冶我们的人民,尤其是青年。现在台湾的青年热衷于过洋节:“情人节”、“圣诞节”、“复活节”等等,反映出一种情感、认识、理念的偏离。两岸学者要通过自己的呐喊去指引青年,以我们的学识、目光引导青年对社会的走势有清醒的认识。

陕西太可爱了,咸阳太可爱了,文化的积淀太深厚了。希望大家到咸阳走一走,支持和帮助咸阳建设成为以秦汉文化为底蕴,以新时代创业精神为支撑、人文气息浓厚的现代历史文化名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