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百岁老人的和平统一梦

fengmianwenzhang 2010-12-10 18:11:03 金鑫 祁星 和田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摄 影 王文舵

在台湾,有一个政党成立了19年,坚持了19年的“反台独、促统一”理念;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台湾唯一一个将“维护国家统一”定为宗旨,把“反分裂”写入党纲的政党,这个党就是台湾第五大政党中国民众党。10月12日重阳节,中国民众党总裁王忠泉一行经香港到我社参观访问,表达了倡导两岸尽速统一的愿景。

Image王总裁今年高寿103岁,乃当今世界在位政党领袖中最长者。百岁老人,鹤发童颜,步履稳重,思路清晰,讲话清楚有力,仅此一点,就叹为观止。出身名门长于战火,备尝丧亲之痛,父亲亡于国共之争,母亲逝于动乱年代,离开大陆半世纪,依然不改炎黄赤子之心。在台湾民进党煽风点火、阴谋分裂国家的严重时刻,王总裁耗尽家财成立中国民众党,团结爱国之士,反分裂、反“台独”,为创建安和乐利之社会而努力奋斗,胜不骄、败不馁,永葆天下为公之本色,更是值得称颂。

首访大陆的台湾政党

据王总裁的介绍,开创台湾政党访问大陆先河的并不是中国国民党的“破冰之旅”,而是他以中国民众党总裁之身份对大陆进行的低调访问。1986年11月21日中国民众党一成立,王先生即以中国民众党总裁之身份赴香港与当时的新华社香港分社对台工作负责人黄文放会晤,促膝长谈达九小时。黄称赞说,王总裁的话具有建设性,是他从来没有听见过的;以往来人多浮光掠影,不涉及实质问题。王总裁又马不停蹄地去了广东、北京,大陆政府对他礼遇甚高,他至今记忆犹新。访问时,王总裁明确表示“反‘台独’、促统一”是中国民众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他个人毕生奋斗的目标,受到了大陆方面的高度评价和称赞。

与连战以及后来的宋楚瑜和郁慕明大陆行相比,王总裁之行几成秘密访问,这要归因于当时台海两岸敌对的状况。19年来,大陆方面知道王总裁大陆行的人很少,但其意义不可磨灭,尤其是在两岸政党交往一片空白的背景下,中国民众党如寒冬之梅花一枝独秀,更显可贵。它表明,在台湾有一股真诚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的力量,使人们有理由相信,统一而不是分裂才是民心最终所向,任何图谋分裂国家的行为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连战回台后一直麻烦不断,民进党政府攻击国民党事先没有向政府报备,事后也没有向政府汇报。王总裁回到台湾后,立即被“国家安全局”请了过去,不是审问,而是出席蒋纬国将军主持的“国安局”年终检讨会。在会上,王总裁做了实事求是的介绍。他预言,一片贫穷的大陆不久的将来定会是欣欣向荣,今后台湾的经济一定要跟大陆合作,没有大陆市场的支持,台湾就会在国际竞争中落后于东南亚等国家。次日,这条消息上了许多报纸的头版头条,许多朋友闻讯而来。他鼓励朋友们去大陆投资,“大家都是中国人,只要你认真做生意,人家还是会帮忙的”。王总裁为他们宽心,劝他们不要害怕、不要犹豫。十九年的历史印证了王总裁的预言和判断是正确的。

反“台独”老战士

人之将老,最盼叶落归根,因为我们内心深处都有浓厚的故土情结。对王总裁而言,个人归宿是次要的,关键是台湾要叶落归根——与大陆统一,这也是每个有民族情怀的人的心愿。多少年了,他一直期冀不久的将来大陆和台湾实现统一,大家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杯庆祝,于觥酬交错中化解这绵延半世纪的“最大的国伤”、“最深的乡愁”。为此,他将以老当益壮之精神继续领导中国民众党“立足台湾,缅怀大陆,布局两岸,共同努力,尽速和平统一”。

王总裁的反“台独”特色可以概括为三点:

一是对“台独”的根源认识深刻。他说,操纵“台独”的敌人有三个,除了美国和日本,还有台湾的青壮年,包括外省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台独”意识的形成和日本有很大关系。从1895年割占台湾起,日本就一直在台湾推行殖民教育,灌输日本意识,淡化中国意识,到1945年台湾回归中国时,已经有两代至三代人完全生活在日本统治下。虽然他们身上流的还是中国人的血,却失去了民族的情怀,心甘情愿成为日本的遗民。王总裁提醒人们重视美国的战略企图,美国就是要让中国分裂,党派纷争,不团结,一盘散沙,从中渔利。因为台湾问题,王总裁极为痛恨日本和美国,更因此拒绝去日本和美国。在台湾政党领袖中,他应当是唯一一个没有去过日本和美国的人。

基于自己的认识,王总裁主张重视文化上反“台独”,对于台湾暂时不赞成或反对统一的青年人,要采取怀柔政策,用各种方法感动他们,让他们感到祖国的温暖,慢慢化解他们心中的疑虑、仇恨;而不是武力威胁,让他们害怕、恐惧,进而更紧地投靠日本和美国。王总裁寄语祖国大陆的文化人士要利用各种途径把祖国的声音传播到台湾,让台湾人认识到大陆是开放文明的,决不是民进党所鼓吹的蛮横、霸道的,使“台独”分子的阴谋不攻自破。

二是反“台独”最坚决、最持久,与任何主张、支持“台独”的势力划清界限。自成立以来,中国民众党就一直警惕民进党的所说所为,动用各种资源挫败民进党的阴谋,期冀引导其走上理性的问政之路。为此,王总裁曾寄希望于李登辉。李登辉上台初期,王总裁多次去函支持、肯定他的政绩,提出许多良好的建议,让他警惕民进党“多年来为反对而反对,缺乏理性问政作为”,建议“以总统之尊,天时地利之隆,安抚化解此一情结”,对其“用心良苦殊为敬佩”,善意提醒“目前虽见曙光,然能否道正民进党,成为……理性民主政党,仍有待日后事实证明”。李登辉在1989年4月4日的一封回信中,表示“矢志开创民主宪政之新境,早日完成以自由、民主、均富统一中国之使命。”后来的事实证明,李登辉是隐藏在国民党内部的特大号“台独”分子,就是这个李逆登辉出卖了国民党,让民进党夺取了台湾执政权。王总裁感慨地说,当时谁也没有看清李登辉的真面貌,他彻头彻尾是一个日本遗留在台湾的子民,意图使台湾重新成为日本的殖民地。

Image三是王总裁反“台独”最虔诚,毫无个人私欲。国民党、亲民党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在两岸统一问题上咬文嚼字,比不上中国民众党的率直和坦荡。王总裁在大陆的言行与在台湾的言行是一致的,而马英九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声称,只有当中国成为一个“民主的社会”后,才考虑两岸统一问题。他言辞闪烁含糊,令人担忧他在反“台独”、促统一问题上的决心和魄力。在军购、公投制宪上,许多来过大陆的政党领导人一回到台湾就变得模棱两可,甚至向民进党靠拢。王总裁则坚决反对军购。他说,大陆和台湾是同胞,不能兵戎相见。大陆的飞弹是用来阻遏外来干涉力量,不是用来打台湾人民的,几十年来,大陆信守不独不武的诺言,台湾人民不用担心。

尊“毛”亦重“蒋”

国共之争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双方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相互否认,这被西方政治界认为是不成熟的表现。诚然,王总裁是国共之争的严重受害者,个人恩怨以及其它障碍并没有妨碍他热爱祖国,对于中共领袖毛泽东主席,他则充满了敬佩之情。

大陆人早就改口称“毛泽东”,他仍旧一口一个“毛主席”,非常真诚;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见了毛主席像就要敬礼。他认为毛主席是一代哲学家,非常了不起。他对毛主席关于“什么是中国的最大人权”的阐述倾佩之至,即“中国人都能吃饱饭就是最大的人权”,他认为这才是至理明言。

王总裁对蒋中正、蒋经国父子感情很深,尤其对后者,怀有深深的敬仰。他对蒋中正先生在台湾推行的九年国民义务教育评价很高,称赞其极大地提高了台湾民众的知识水平,不仅为日后的经济腾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且对台湾社会残存的日本皇民意识进行了一次大扫除。他盛赞蒋经国先生是一位真正的政治家,经国先生以远大眼光进行了十大建设,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强调,如果不是经国先生的远见卓识,台湾依然贫穷、落后。所以,不单他个人,很多台湾人,不分党派,对经国先生一直很尊重、感恩。

称颂大陆政府

王总裁说,外界把大陆的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看作是既得利益者;按照一般理解,既得利益者应该是改革的最大阻碍。但是在国家改革大业前,他们不仅自觉服从,还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竭忠尽智推动改革顺利进行。相反,越南、菲律宾、印尼的改革不是流血,就是陷于混乱,因为他们的既得利益者阻碍改革。对比之下,中共这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境界难能可贵。

中国人能完成别人根本完成不了的任务。比如青藏铁路,连世界先进国家都认为不能完成,但是我们完成了,这得益于同胞们的苦干和牺牲精神,得益于中国政府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气魄。

台湾之所以能顺利发展经济,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除了台湾人民的勤劳外,也离不开大陆政府的支持。如果大陆政府没有恪守和平统一理念,转而诉诸武力,可以想象在战争状态下,台湾依旧是一片贫穷和混乱。

王总裁对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对台政策评价很高。他说,近几个月来,中共中央欢迎台湾不同团体访问,效果很明显,“台独”支持率下降很大。所有的人都明白了,“台独”是死路,台湾没有独立的实力,没有独立的价值,更没有独立的文化。在台湾,就连祖坟墓碑上刻的祖籍都是大陆某个地方。

王总裁相信,在如此大有作为的政府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推动人类走向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支柱力量。

反对民进党政府

王总裁对民进党政府非常不满。他指出,现在台湾政治混乱,经济辉煌不再,是民进党政府过于强调意识形态造成的。在大陆日新月异发展的时候,台湾天天搞斗争、口水战,无心发展经济,甚至制定人为障碍,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作为。民进党政府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民主、透明的政府,“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很平常的事,并批评陈水扁用奴才,不用人才。

王总裁举了一个例子,即“外劳事件”。法律规定公共建设优先使用本地劳工,主管机构却把价格压到15000元台币/人,并设置了许多无法逾越的障碍,比如,两个人抬600、400公斤铁板,抬不了的淘汰。使用如此的损招淘汰本地人之后,申请使用外劳,却没有用测试本地人的方法,价格也调到39000元/人。而外劳只拿了15000元,24000元去向不明。据台湾媒体报道,可能跟陈水扁夫人有关。

Image中国民众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是民进党的坚决反对者,也正是民进党促成了中国民众党的诞生。1986年前后,民进党闹得很凶,没有力量来制衡。由国民党来做,会有很多麻烦和牺牲;若由政府出面,会被扣上压迫自由的帽子。国民党政府需要一支“党外”力量对抗民进党。

顺时应势,王总裁决心成立政党对抗民进党。在成立政党前,他先把党章和党纲交给蒋经国先生看,经国先生很惊讶,看到他的名字笑了,看了三遍,合上,拍了拍,放到了抽屉里。王总裁知道经国先生不反对,遂于1986年11月21日在中正纪念堂成立中国民众党。由于中国民众党主张国家社会主义,险些被扣上共产思想的帽子,他没屈服。民众党一成立就组织力量打击了民进党的嚣张气焰,先打街头运动小霸王朱高正,后打民进党党部。

在成立政党之前,王总裁没有放弃任何打击民进党嚣张气焰的机会。1986年,民进党要把中正纪念堂的旗杆锯掉,朋友们找王总裁去护旗,他很高兴。第二天,民进党集会3万多人,他去了,许多声称要去的人没去。当时民进党总指挥是吕秀莲。她与其他几个负责人一见王总裁来,赶紧问候,表示要护送。王总裁拒绝了,一个人走过去,走到哪里,哪里的人让路。王总裁告诫他们,在先“总统”纪念堂举行活动要保持克制和尊重,不得造次。

“肥水不流外人田”

王总裁一直致力于引荐海外华人到大陆投资,发展大陆经济。他有个在美国太空总署工作的朋友,发明了一款特种汽车,可以在水中开,能前进、后退、转方向,可以下潜1公尺,年销售最少4万辆。朋友本来想在东南亚投资,王总裁劝他投资在大陆,说:“这么好的东西还是要投资在大陆。过去,西方社会称我们东亚病夫,因为我们国力太弱,工业太差。你把这个事业带回自己家里来做,可以争取大量外汇,可以给同胞增加就业机会。”

他有个台湾朋友发明了一种新型能源设备,美国人愿出重金。朋友未动心,问他怎么办。他说,你去大陆,要地有地,要资金也有,专利还是你的,并承诺联系大陆方面。朋友听从了他的建议,目前此事正在洽谈中。

善意的建议

关于台商在大陆犯罪问题,王总裁主张遣送回台湾,以减少台湾当局和某些政党、团体对大陆司法的污蔑和指控。

大陆政府对毒品的输台管道严加把关。现在台湾经济不景气,吸毒者多穷困之人,为购买毒品铤而走险,致使抢劫、杀人等犯罪行为居高不下。有些媒体以片面材料歪曲报道,给台湾社会造成了大陆是毒品重要生产基地的印象,严重损害了大陆的形象。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正确对待。

大陆人士尤其是政府官员访台时,要尊重台湾人的感受,理解台湾人的风俗习惯。他经历过一次不愉快的事情。某大陆团体访台,大陆方面抗议在会晤场所摆放孙中山先生制定的青天白日国旗,台湾方面不同意拿掉,双方僵持不下。王总裁问大陆代表:“你们此行的名称是什么?”大陆代表说:“友好访问团。”他说:“好,既是如此,我们一切随缘。你没来,他的旗子就在这里,不要苛求,不然就变成不友好访问团了。我去大陆访问,看到祖国的国旗一样敬礼,这是尊重。我希望,中央官员放下身段交朋友,给人留下温暖的感觉。所谓冤家宜解不宜结。我们丢个朋友,很简单,一句话,一个小动作;但交一个朋友需要几十年。我们都是时光隧道的过客,我们留下的不是冤仇,应该是典范、欢笑和彼此的友谊。”双方一笑了之。

“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这是张明敏《我的中国心》里的话,用它来形容王总裁再合适不过。任凭民进党们如何挖空心思“去中国化”,王总裁和真心爱国的台湾民众一如既往“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